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干货 / 正文
Java多线程同步器之ReentrantLock

2023-07-25

Java多线程同步器

  在Java多线程编程中,ReentrantLock是一种灵活的同步器,提供了更高级别的同步控制。本文将详细介绍ReentrantLock的使用方法、特点以及应用场

千锋教育

  景,帮助读者了解并掌握这种高级的同步机制。

  1. ReentrantLock的使用方法:

  ReentrantLock是一个可重入的互斥锁,使用ReentrantLock可以替代synchronized关键字,实现对共享资源的同步访问。使用ReentrantLock需要先创建一个ReentrantLock实例,然后通过lock()方法获取锁,在使用完共享资源后,通过unlock()方法释放锁。

  2. ReentrantLock的特点:

  相较于synchronized关键字,ReentrantLock提供了更高级别的同步控制。它支持可重入性,即同一个线程可以多次获取同一个锁,而不会导致死锁。同时,ReentrantLock提供了更灵活的同步方式,例如可以指定公平性,即按照线程的申请顺序获取锁。

  3. ReentrantLock的应用场景:

  ReentrantLock适用于需要更复杂同步控制的场景。常见的应用场景包括:

  - 在一些复杂的算法或操作中,可以使用ReentrantLock来实现对共享资源的细粒度控制。

  - 在需要实现公平性的场景中,可以使用ReentrantLock来指定公平性,确保每个线程都有公平的获取锁的机会。

  - 在需要实现锁的可中断性的场景中,可以使用ReentrantLock的lockInterruptibly()方法来实现对锁的中断获取。

  总结:

  ReentrantLock是Java中一种灵活的同步器,通过可重入的互斥锁实现对共享资源的同步访问。相较于synchronized关键字,ReentrantLock提供了更高级别的同步控制,支持可重入性、公平性和锁的可中断性。ReentrantLock适用于需要更复杂同步控制的场景,在并发编程中应用广泛,是一种高级的同步机制。

好程序员公众号

  • · 剖析行业发展趋势
  • · 汇聚企业项目源码

好程序员开班动态

More+
  • HTML5大前端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4-12(深圳)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5-17(北京)

    开班盛况
  • 大数据+人工智能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3-22(杭州)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4-26(北京)

    开班盛况
  • JavaEE分布式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5-10(北京)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2-22(北京)

    开班盛况
  • Python人工智能+数据分析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20-09-21(上海)

    开班盛况
  • 云计算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19-07-22(北京)

    开班盛况
IT培训IT培训
在线咨询
IT培训IT培训
试听
IT培训IT培训
入学教程
IT培训IT培训
立即报名
IT培训

Copyright 2011-2023 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京ICP备1200391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