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干货 / 正文
好程序员Java培训分享Java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

2020-08-14

Java培训

  好程序员Java培训分享Java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对于那些具有丰富的开发经验的开发人员,学习设计模式有助于了解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对于那些经验不足的开发人员,学习设计模式有助于通过一种简单快捷的方式来学习软件设计。

好程序员

  开闭原则(Open Close Principle)

  开闭原则就是说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在程序需要进行拓展的时候,不能去修改原有的代码,实现一个热插拔的效果。简单来说:就是为了使程序的扩展性好,易于维护和升级。

  接口隔离原则(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这个原则的意思是:使用多个隔离的接口,比使用单个接口要好。还是一个降低类之间的耦合度的意思,从这儿我们看出,其实设计模式就是一个软件的设计思想,从大型软件架构出发,为了升级和维护方便。在开发过程当中回尽量地去降低依赖,降低耦合。

  迪米特法则(Demeter Principle)

  一个实体应当尽量少的与其他实体之间发生相互作用,使得系统功能模块相对独立。

  单一职责原则(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单一职责的定义:应该有且只有一个原因引起类的变更。换句话说就是一个接口只做一件事,即一个职责一个接口。

  但是困难的是划分职责时并没有一个标准,最终都是需要从实际的项目去考虑。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尽量单一,然后对于其实现类就要多方面的考虑。不能死套单一职责原则,否则会增加很多类,给维护带来不便。

  里氏代换原则(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里氏代换原则(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LSP)面向对象设计的基本原则之一。 里氏代换原则中说,任何基类可以出现的地方,子类一定可以出现。

  LSP是继承复用的基石,只有当衍生类可以替换掉基类,软件单位的功能不受到影响时,基类才能真正被复用,而衍生类也能够在基类的基础上增加新的行为。

  里氏代换原则是对“开-闭”原则的补充。实现“开-闭”原则的关键步骤就是抽象化。而基类与子类的继承关系就是抽象化的具体实现,所以里氏代换原则是对实现抽象化的具体步骤的规范。

  依赖倒转原则(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

  这个是开闭原则的基础,具体内容:真对接口编程,依赖于抽象而不依赖于具体。

  java中抽象指接口或抽象类,两者都不能直接被实例化的;细节就是实现类,实现接口或者集成抽象类而产生的也就细节,也就是可以可以加上yige 关键字new产生的对象。高层模块就是调用端,低层模块就是具体实现类。

  依赖倒置原则在java中表现就是,模块间依赖通过抽象发生,实现类之间不发生直接依赖关系,其依赖关系是通过接口或者抽象类产生的。如果类与类直接依赖细节,那么就会直接耦合。如此一来当修改时,就会同时修改依赖者代码,这样限制了可拓展性。

好程序员公众号

  • · 剖析行业发展趋势
  • · 汇聚企业项目源码

好程序员开班动态

More+
  • HTML5大前端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4-12(深圳)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5-17(北京)

    开班盛况
  • 大数据+人工智能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3-22(杭州)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4-26(北京)

    开班盛况
  • JavaEE分布式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5-10(北京)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2-22(北京)

    开班盛况
  • Python人工智能+数据分析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20-09-21(上海)

    开班盛况
  • 云计算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19-07-22(北京)

    开班盛况
IT培训IT培训
在线咨询
IT培训IT培训
试听
IT培训IT培训
入学教程
IT培训IT培训
立即报名
IT培训

Copyright 2011-2023 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京ICP备1200391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