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干货 / 正文
好程序员大数据培训分享大数据概念

2020-05-29

大数据培训 好程序员

  好程序员大数据培训分享大数据概念,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已经成为互联网信息技术行业的流行词汇。关于什么是大数据这个问题,大家比较认可大数据的“4V”说法。大数据的四个V,即说的是大数据的四个特征,分别是数据量大(Volume)、数据类型繁多(Variety)、处理速度快(Velocity)、价值密度低(Value)。

好程序员

  1、数据量大(Volume)

  如果把印刷在纸上的文字和图形也看成数据的话,那么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数据爆炸发生在造纸术和印刷术发明的时期。而从1986年开始到2010年的二十多年间,全球产生的数据增长了100倍。

  随着时间,数据产生的速度更快,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

  今天,世界上30%的设置是联网的,而在不远的将来,将有更多的用户成为网民,汽车,电视,家用电器,生产机器等各种设备也将全面接入互联网。随着物联网的推广和普及,各种传感器和摄像头将遍布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角落,这些设备每时每刻都在自动产生大量数据。

  根据著名咨询机构IDC(Internet Data Center)做出的估测,人类社会产生的数据一直都在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说,每两年就增加一倍,这被称为“大数据摩尔定律”。

  这意味着,人类在最近两年产生的数据量相当于之前产生的全部数据量之和。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总共拥有35ZB的数据量,与2010年相比,数据量将增长到近30倍。

  单位 换算关系

  Byte(字节)1Byte=8bit

  KB(Kilobyte 千字节)1KB=1024Byte

  MB(MegaByte,兆字节)1MB=1024KB

  GB(Gigabyte,吉字节)1GB=1024MB

  TB(Trillionbyte,太字节)1TB=1024GB

  PB(Petabyte,派字节)1PB=1024TB

  EB(Exabyte,艾字节)1EB=1024PB

  ZB(Zettabyte,泽字节)1ZB=1024EB

  2、数据类型繁多(Variety)

  大数据的数据来源众多,科学研究、企业应用和Web应用等都在源源不断地生成新的数据。生物大数据、交通大数据、医疗大数据、电信大数据、电力大数据、金融大数据等,都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所涉及的数量十分巨大,已经从TB级别跃升到PB级别。

  大数据的数据类型丰富,包括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其中,前者占10%左右,主要是指存储在关系数据库中的数据,后者占90%左右,种类繁多,主要包括邮件、音频、视频、微信、微博、位置信息、链接信息、手机呼叫信息、网络日志等。

  如此类型繁多的异构数据,对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3、处理速度快(Velocity)

  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产生速度非常迅速。在Web 2.0应用领域,在1分钟内,新浪可以产生2万条微博,Twitter可以产生10万条推文,苹果可以下载4.7万次应用,淘宝可以卖出6万件商品,人人网可以发生30万次访问,百度可以产生90万次搜索查询,Facebook可以产生600万次浏览量。大名鼎鼎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大约每秒产生6亿次的碰撞,每秒生成约700MB的数据,有成千上万台计算机分析这些碰撞。

  大数据时代的很多应用,都需要基于快速生成的数据给出实时分析结果,用于指导生产和生活实践,因此,数据处理和分析的速度通常要达到秒级响应,这一点和传统的数据挖掘技术有着本质的不同,后者通常不要求给出实时分析结果。

  为了实现快速分析海量数据的目的,新兴的大数据分析技术通常采用集群处理和独特的内部设计。以谷歌公司的Dremel为例,它是一种可扩展的、交互式的实时查询系统,用于只读嵌套数据的分析,通过结合多级树状执行过程和列式数据结构,它能做到几秒内完成对万亿张表的聚合查询,系统可以扩展到成千上万的CPU上,满足谷歌上万用户操作PB级数据的需求,并且可以在2~3秒内完成PB级别数据的查询。

  4、价值密度低(value)

  大数据虽然看起来很美,但是,价值密度却远远低于传统关系数据库中已经有的那些数据。在大数据时代,很多有价值的信息都是分散在海量数据中的。以小区监控视频为例,如果没有意外事件发生,连续不断产生的数据都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当发生偷盗等意外情况时,也只有记录了事件过程的那一小段视频是有价值的。但是,为了能够获得发生偷盗等意外情况时的那一段宝贵的视频,我们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购买监控设备、网络设备、存储设备,耗费大量的电能和存储空间,来保存摄像头连续不断传来的监控数据。

  如果这个实例还不够典型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想象另一个更大的场景。假设一个电子商务网站希望通过微博数据进行有针对性营销,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就必须构建一个能存储和分析新浪微博数据的大数据平台,使之能够根据用户微博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商品需求趋势预测。愿景很美好,但是,现实代价很大,可能需要耗费几百万元构建整个大数据团队和平台,而最终带来的企业销售利润增加额可能会比投入低许多,从这点来说,大数据的价值密度是较低的。

好程序员公众号

  • · 剖析行业发展趋势
  • · 汇聚企业项目源码

好程序员开班动态

More+
  • HTML5大前端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4-12(深圳)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5-17(北京)

    开班盛况
  • 大数据+人工智能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3-22(杭州)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4-26(北京)

    开班盛况
  • JavaEE分布式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5-10(北京)

    开班盛况

    开班时间:2021-02-22(北京)

    开班盛况
  • Python人工智能+数据分析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20-09-21(上海)

    开班盛况
  • 云计算开发 <高端班>

    开班时间:2021-07-12(北京)

    预约报名

    开班时间:2019-07-22(北京)

    开班盛况
IT培训IT培训
在线咨询
IT培训IT培训
试听
IT培训IT培训
入学教程
IT培训IT培训
立即报名
IT培训

Copyright 2011-2023 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京ICP备1200391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720号